最新消息

2018-10-02

經濟日報「TeaTop 美國吃紅」

桂花配烏龍,就像香腸配蒜頭,絕配!」連鎖茶飲品牌台灣第一味(Tea Top)董事長楊國珍,每逢假日現身南投的「茶二指故事館」,以館主身份為來客泡茶、說茶,口才便給,往往引得旅客呵呵笑,買茶葉伴手禮也買得更乾脆。
 
楊國珍本人為茶行第四代,經營茶廠,茶葉自產自銷,也因此Tea Top原料品質相對穩定,其中茶廠更轉型為觀光工廠「茶二指故事館」,頗有宣傳效果,也因此吸引到海外代理商,
 
「我們今年營收成長三成,主要就要來自海外授權代理。」楊國珍透露,美國今年內需很強,Tea Top海外除了北京1家門市,也在美國簽了五州代理(每州收20萬元簽約五年),有9家門市,其中在聖荷西就有3個點,距離Google及Apple總部不遠。
 
楊國珍觀察,不少餐飲連鎖品牌往中國或是朝「新南向」發展,他覺得美國雖然開店較慢(大概要9個月),相對來說比較有制度,而且生意很穩定,「連鎖加盟業者要到海外設點,美國是個很好的起點!」
 
台灣第一味的總部設於手搖茶飲的大本營──台中,全年供應門市原料物的營收約1.3億元。全台各地105間門市,包括直營店26家,比例不低。看準台北市的國際觀光客多,近兩年加快展店20家,選在捷運出口人來人往處提高曝光率外,還緊跟知名珍奶茶飲門市,可觀摩學習又可測試自家實力。
 
讓楊國珍更津津樂道的是,日前他以自家栽種的春茶,由Teatop以自家栽種的茶參加南投縣茶商公會舉辦的茶葉比賽,拿下「四季春茶」特等茶王,也隨即在門市推出一杯888元、須3天前預約的特等茶王飲,吸引媒體報導,等於是免費的廣告。
 
楊國珍透露,已經在台中可建坪600多坪的土地 ,預估2020年正式成立品牌營運總部 ,就可以接待國外的代理商,以更快的速度讓Tea Top國際化。